图片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

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8  12:26:5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列

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崔邦文讲话 文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孟洪义主持 高福顺刘素云等在主席台就座 

砥砺奋进担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衡水市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3日上午在市迎宾馆衡水会堂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使命,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区委书记崔邦文,区领导文健、高福顺、孟洪义、刘素云、王世江、王加平、陈立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洪义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万青、孙希浩、夏奎来、韩新民、王彦兵、谈文华、何红卫、王兰贵、郗亚明、商立峰、高世祎、姚文前、庞建新、吴新巧、丁占宽、孔宪峰。区法院院长张晓慈、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占营、区人武部部长王东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89人,实到代表2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整,孟洪义宣布衡水市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长文健代表桃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文健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围绕区委“双争双为五建设”总体思路,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相互叠加的不利影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沉着应对、攻坚克难、争先进位,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桃城取得扎实成绩。让我们倍加欣喜的是,面对严峻形势、复杂任务和重重困难,我们不等不靠、负重加压,主城区“排头兵”作用更加显现。让我们倍加振奋的是,喜迎党的二十大,擘画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的河北场景、衡水篇章和桃城实践。让我们倍加感动的是,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压力,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陷阵,生动展现了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的桃城抗疫精神!

文健说,2022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不动摇,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坚持创新提质不动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建管并重不动摇,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坚持城乡统筹不动摇,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环境治理成效巩固;坚持共治共享不动摇,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坚持民本思想不动摇,民生保障不断完善;坚持依法行政不动摇,法治政府更加高效。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筹全局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

文健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衡水篇章的桃城实施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既打基础,又利长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四个闯出一条新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作出桃城贡献。

文健指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6%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等完成市定任务。

文健说,2023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三个心中有数”“七大行动”,聚焦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一个新场景”和“六大新篇章”,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投资抓项目,在扩大内需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首位贡献更加明显。二是全力以赴强产业抓创新,在转型升级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高质量发展更具特色。三是全力以赴优服务抓效能,在营商环境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争先活力竞相迸发。四是全力以赴提品质抓品位,在城市建设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城市面貌更有颜值。五是全力以赴兴“三农”抓短板,在乡村振兴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六是全力以赴守底线抓管控,在生态环保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蓝天白云成为底色。七是全力以赴固根基抓长效,在共治共享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和谐治理走在前列。八是全力以赴聚民心抓福祉,在民生事业上谋求新突破,努力让桃城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文健说,面对新征程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要恪尽政府之责、展现政府之力、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始终为新篇章、新场景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建设政治坚定的忠诚政府。二是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三是建设实干担当的有为政府。四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五是建设严谨高效的清廉政府。

受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届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江作《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说明。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区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1月13日下午,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洪义所作的《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晓慈所作的《桃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占营所作的《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孟洪义在报告中指出,一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质量效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的能力水平。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十一个新场景”和“六大新篇章”,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桃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桃城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张晓慈在报告中表示,2022年,桃城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桃城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9207件,结案18166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63件。2022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10个集体和12名个人受到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表彰奖励。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聚焦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履职尽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力满足多元司法需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司法质效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的法院队伍;坚持自觉接受监督,着力营造公正的司法环境。2023年,桃城区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司法审判的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桃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占营在报告中表示,2022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双争双为五建设”总体思路,依法能动履职,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办理的来桃打工人员盗窃盒饭果腹案得到最高检领导充分肯定。筑牢政治忠诚,以能动履职推进平安建设;服务中心大局,以守正创新助力社会发展;站稳人民立场,以良法善治解决急难愁盼;聚力筑基强能,以党建引领锻造检察队伍。2023年工作安排: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桃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一府两院”报告和人大常委会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科学务实、催人奋进。

1月13日下午,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出席代表289人,实到代表22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5时,大会举行闭幕会。

区领导崔邦文、文健、高福顺、孟洪义、刘素云、王世江、王加平、陈立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万青、夏奎来、韩新民、王彦兵、谈文华、何红卫、王兰贵、高世祎、姚文前、庞建新、吴新巧、丁占宽、孔宪峰。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晓慈、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占营、区人武部部长王东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宣布了2023年桃城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区委书记崔邦文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桃城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坚持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建言献策,严守纪律规矩,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可以说,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凝聚力量、加油鼓劲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区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崔邦文说,去年成绩振奋人心,激励我们鼓足干劲、乘势而上。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推进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许多方面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势头。在抢抓机遇中优化了发展思路目标;在加快发展中实现了结构优化提升;是在改善民生中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了干部工作作风。

崔邦文说,今年发展机遇难得,要求我们重点突破、加快发展。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委六届三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就今年全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人代会又作了具体安排。全区上下要认真抓好落实,牢牢把握今年工作重点,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确定的各项目标。必须坚定目标毫不动摇;必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必须强化保障创优环境。

崔邦文说,人大工作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围绕中心、主动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桃城新篇章,需要方方面面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桃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人民情怀,积极践行为民宗旨;要坚持紧扣中心,主动加强自身建设。

崔邦文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