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桃城
您当前的位置:

文健主持召开全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2  09:16: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414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国、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后,区长文健立即主持召开全区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防汛抗旱工作。区领导王兰贵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健指出,要思想认识再提升,坚决打好有准备之仗。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全区防汛抗旱形势,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一些,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万无一失。

文健强调,要应对措施再完善,坚决打好有目的之仗。一是要突出三个重点。要确保主要行洪河道安全。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压实河(湖)长责任,开展巡河检查和专项工作督查,水利局要全力组织做好河道清障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对毁损、运转不畅、年久失修的闸坝,立即进行抢修,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确保城镇防洪安全。要织密织牢城市防洪排涝管理网格,将灾害预警、避险转移和应急抢排等措施落实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要排查铁路地道桥、低洼地段等重点部位,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要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警、预案体系,提升城市整体排水能力。要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要确保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做好抗旱应急工作,组织群众开展抗旱灌溉,千方百计扩大地表水灌溉覆盖面。农业农村局要会同水利局,对无水源保证的区域,实施季节性休耕或旱作雨养。同时,要加强农技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墒情采取抗旱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二是要落实四项要求。要全面排查隐患。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围绕薄弱环节、城市易涝区、在建工程,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检查,确保不留死角死面。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彻底整改到位。要完善应急预案。要完善工作机制和人员、物资、设备调配方案,保证发生大的汛情、灾情时,能够有序、有效、有保障地进行科学决策和应急指挥。同时,要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巩固提升应对能力,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安全避险。要强化物资储备。应急管理局要提早准备防汛物资、救灾物资和防疫药品等抢险物资,做到底数清、品种全、调运快,保证应急抢险需要。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更新救援设备,补齐防汛物资,充实品种结构,切实满足抢险救援需要。要精准预警研判。要强化预报预警,加强信息共享、联合会商,重点做好局地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及时掌握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同时,要畅通灾情预警渠道,做好群众工作,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文健要求,要工作责任再压实,坚决打好有把握之仗。要理顺指挥体系。健全职能衔接和工作配合机制,统筹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明晰各部门分工和岗位职责,确保协同高效开展工作。要落实各方责任。要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部门之间要分兵把口、相互补位,共同兜住防范重大灾害风险的底线。要凝聚工作合力。要完善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做到指挥统一、响应迅速、处置有力。要加强防汛抗旱科普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筑牢防汛抗旱的人民防线。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重大汛情要立即上报、妥善处置。对擅离职守、违抗命令、失职渎职的,或者因应对不及时、措施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同时,要加大防汛抗旱督查力度,确保防汛抗旱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