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桃城
您当前的位置:

政协桃城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0-01-17  10:18: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协桃城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政治引领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有力保障。

努力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区委的统一领导之下,紧扣区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工作,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汇报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工作情况,在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区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

坚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主席会等重要会议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政协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实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利用政协会议、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外出培训、微信推介、主题党课等形式,对委员开展革命传统、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和政治责任。

二、坚持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助推改革发展

常委会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扎实履职,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改革发展。

农村土地流转是推动我国现阶段农业现代化的选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器”。常委会组织委员成立专题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先后深入到邓庄镇、河沿镇、赵圈镇、农业农村局等乡镇和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对我区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还专程奔赴江苏省丰县、安徽省天长市等地进行对标学习考察。在内部调研与外出考察、专家论证与委员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土地流转的思考与建议,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区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献计献策。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着重就我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及中医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到我区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调研,并赴湖北十堰市学习考察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从推进我区综合医院特色中医发展和加强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形成了《提升我区中医药发展水平的调研报告》,对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快推进宝云公园建设,是我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也是区政协直接参与的全区重项工作。区政协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在宝云公园一期建成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务实推进,确保宝云公园建设如期竣工。

三、关注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常委会坚持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出发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履职成效,推动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

脱贫攻坚,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聚焦的重大政治任务。常委会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实践,在精准扶贫中大显身手。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到联系的乡村,督促和指导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协调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政协委员为脱贫攻坚积极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开展送医送药、惠民义诊、医疗救助等活动,石俊敏等委员主动为贫困户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所有这些都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决胜脱贫攻坚实践中的担当和作为,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家国情怀。

让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常委会关注我区中小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到第三中学、第四中学、新苑小学等中小学校就学校建设规划、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推行营养午餐等情况开展专题协商视察。委员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推动我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建议。宋君杰等委员长期坚持“非遗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引导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强化提案征集工作放在首位,把调查研究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环节,多种形式发动委员把调查做细、把问题找对、把建议提准,确保所提提案“说得对”“说得准”。不断优化交办机制,强化办理过程中的协商互动,促进提案办理时效,促使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常委会还就河东旧城区拆迁改造、民营经济发展、社区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座谈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四、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勇于担当

常委会把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宣传引导、团结各界、协调关系中增进共识,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常委会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汇聚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引导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与宗教界委员的团结联谊,鼓励和支持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注意密切与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邀请共同视察调研、组织协商座谈、报送提案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参与政协履职各项活动。

高度重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挖掘宣传我区传统历史文化。为了更好地提高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质量,采取借助社会力量开门办文史,发动社会文史爱好者和退休的老同志,深入挖掘桃城历史文化,认真征集、整理文史资料,2019年编辑出版了《影像桃城》图片册、《桃城文史资料》,努力讲好桃城故事,展示历史人文风土,凝聚起桃城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坚持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抓学习、促规范、强基础、树形象,着力提升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时代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以更高标准、从严从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思想政治的重大举措,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了政治立场,锤炼了党性修养,夯实了思想基础,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能力。

优化委员履职服务。健全区政协主席会议、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多层次联系委员制度,出台《政协衡水市桃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加大管理考核力度,提高委员队伍管理水平。及时向委员传递政协的重要活动、重点信息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广泛联系、走访各界委员,加强政协委员交流活动,动态掌握委员履职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委员们充分感受到政协组织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激发履职尽责的热情与活力。广大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上创先争优、倾情履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田立秋委员见义勇为伸援手,保护母子俩免受欺凌,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争做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健全制度机制,严格工作程序,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出台了《政协衡水市桃城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性文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赴延安参加红色传承教育集中培训,确保机关干部和委员政治素质过硬、履职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政协常委会将把初心化为行动,把使命扛在肩上,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桃城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把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建设好,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更加自觉地加强理论武装,丰富学习载体,注重建章立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到政策理论水平有新提高,研究分析问题能力有新增强,推进工作有新思路,以实际行动展示政协的良好形象。

二、坚持服务大局,为推动桃城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把凝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共识作为使命担当,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任务履职尽责。把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选题标准,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需求,重点围绕壮大“六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河东老城区改造、北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思路和建议,为广泛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提供平台。

三、坚持真情惠民,为推动民生改善添智助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职建言。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议事商量与协商式监督,达成更多民众共识,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引导委员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强化提案的办理实效。认真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助残济弱、扶危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四、坚持团结联谊,为促进和谐稳定汇聚合力

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推动发扬民主与增进共识相互贯通、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同各界人士、人民团体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合作共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起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加强与各级政协的联系,形成与市政协、与其他县区政协联动、密切合作的工作格局。在相互交流学习的同时,积极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努力为区域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牵线搭桥,促进共同发展。

五、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加大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创造条件。加强政协机关的规范化建设,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组织和服务保障。不断提高政协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树立勤于学习、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形象。加强各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与衔接,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工作,创新委员履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和委员活动,努力把专委会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