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桃城
您当前的位置:

张士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统领全力推动全域拆违、散煤清零等重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2  10:5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区长张士民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河沿镇实地调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统领,全力推动全域拆违、散煤清零等重项工作,确保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区领导孟洪义、岳广龙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张士民一行先后来到郑家河沿镇三杜庄村、三岔口村、闫家庄村等地,实地察看了全域拆违、农村“改厕”、“气代煤”和散煤清零等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

张士民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持续性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紧盯整治目标和时限要求,统筹推进全域拆违、散煤清零、农村“改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避免走过场、搞形式,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真正让群众能受益、得实惠,集中精力打一场漂亮的农村环境面貌改善“攻坚战”。

就具体推进全域拆违工作,张士民强调,一要强化担当攻坚拆。全域拆违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敢于担当负责,主动靠前指挥,牢牢把思想统一到市、区决策部署上来,以必胜的信心靶向攻坚、合力攻坚,确保11月底实现全区“双违”清零目标。二要理直气壮强力拆。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拆违指挥部要坚定信心,坚决将党委、政府的决策执行到位,紧盯卫片执法、“绿盾”行动、“散乱污”整治等重点环节和敏感部位,保持高压态势,理直气壮推进拆违工作,应拆尽拆、应拆必拆,拆出公平正义,拆出发展空间,拆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三要明确分工精准拆。统筹做好摸底、清拆和验收各个环节,国土部门要对沿线、沿路、沿湖的工矿企业、别墅等违建摸底,农业农村局对村庄范围内的批小建大、乱圈乱建摸底,建立问题清单和拆违台账,逐点位销号。乡镇街道作为清拆主体,要抓好拆违拆废和复耕建设,统筹做好拆后利用工作,做到拆除一片、规划一片、美化一片。国土和农业农村部门要逐村逐点最终验收,确保零违农村申报一个、验收一个,坚决做到拆彻底、坚决拆,见底见面建机制。四要依法依规稳定拆。要严格把握政策界线,一个要求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认真研究制定农村违建认定办法和老旧宅基、空闲宅基确权政策,做好拆违存档备查,坚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拆促拆,营造合理合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强大拆违声势,稳妥快速推进拆违工作。

就具体推进“散煤清零”工作,张士民要求,一是以逐户排查实现存量清零。要高度重视散煤“清零”工作,在冬季取暖前,全面开展入户清查工作,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实行户主承诺制和签字背书制,严禁储存、使用散煤,杜绝“地焖”取暖,防止“散煤复烧”,切实巩固“禁煤区”成果。二是以网格监管实现源头管控。要全面落实乡村两级监督员制度,完善网格化管控机制,加大对散煤流通链的管控力度,严格责任倒逼,提高监管实效,实现区域禁煤全覆盖、无死角。三是以严厉打击实现铁腕治理。各乡镇要严格履行属地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辖区“不冒一股烟”。市监部门要认真履职,强化督导检查,严厉查处销售、运输、储存、使用散煤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区域散煤真正实现“清零”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