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

衡水市桃城区2019年1至8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06  09:3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衡水市桃城区

2019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

  

----20191024日在衡水市

桃城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桃城区财政局局长    姚文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税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把抓收入、稳增长、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顺利实现了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和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20191-8月份全区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一、20191-8月份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1-8月财政收入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269(含各县市区车船税和部分市级契税)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5.4%,同比下降15.2%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033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4.9%,同比下降46.92%。

(二)1-8月财政支出情况。

    1-8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59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3%在全部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147742万元,占全部支出的86.6%。其中:教育支出50651万元,同比增长64.5%,保障了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各项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科学技术支出9334万元,同比增长171.3%,主要是衡水大数据和VR数字小镇建设项目的投入增大,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水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5万元,同比增长57.1%,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强区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72万元,同比增长2.1%,有效保障了退休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发放,让全社会享受到了公共财政普照的阳光,保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卫生健康支出23191万元,支持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实行了大额医疗费用的二次报销,减轻了重大疾病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有力的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农林水事务支出15756万元,同比增长145%,着力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农村民生工程建设、地下水压采、农村面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

1-8月份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802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1%。主要用于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棚户区政府购买服务;农村公路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及土地流转和地上物补偿、购买占补平衡指标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收入的减少直接影响到了支出。

 二、预算执行中采取的措施

   (一)全力抓好收入组织。

    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国务院提出的大幅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为确保我区目标任务的完成,财税部门提早谋划,密切配合,多次就收入征管和如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沟通交流,多举措共实施,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担当精神,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取实现财政收入全年目标。

1.税务、财政通力配合,协调联动抓收入。财税部门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信息资源有效共享,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控,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收稽查,努力挖潜,严防跑冒滴漏,继续提高财税收入质量,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建立健全财税收入分析例会制度、收入通报制度,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加强财经形势分析研判,充分激发市场动力,培植丰富财源,发现收入增长点,进一步做大财政收入总量

 2.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政策,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按收费政策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对象、收费时限等规定实施征缴,在政策执行上做到严格执行,不折不扣,不违规减免、缓征非税收入,不违规收费,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切实履行好非税收入管理职责,加强重点督查。为进一步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认真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进入2019年以来,抽调专人对有执收执罚收入的重点单位进行了调研、督查,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堵塞漏洞,进一步深挖非税收入的潜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截至8月底,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1亿元;争取债券资金8.99亿元,全市最多,历年,为全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开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 进一步强化支出管理。

     1-8月份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虽然达到序时进度,但是预算支出仍进展缓慢,我们将继续抽调骨干力量,下大力逐一拉出项目清单,教育、住建、农业、水利等项目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持续加快支出进度;进一步强化通报制度,每月对各系统各部门的支出情况拉出排序清单,分送各部门(单位、分报区领导,便于及时关注并督促协调。

     三、对全年财政形势的分析和存在问题

        (一)收入情况。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桃城区作为主城区,税收减税最为明显,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土地交易数量减少等因素影响,预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减收2亿元。1-8月份的收入情况看,我区的财政收入低于序时进度,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八个重点税源行业中,七个出现不同程度同比减收再加上扩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范围放宽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个人所得税增加六项抵扣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附加减免等减税措施,还有近期新发布的暂停中石油、中石化企业、国网电力企业停止缴纳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都会造成税收收入减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二)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进度慢。

    1-8月份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59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3%,虽然达到序时进度,是由于从今年预算年度开始就及时调度,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但教育、住建、农业、水利等项目执行进度较慢应引起足够重视

    (三)收支矛盾突出。

        根据18月份数据统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序时进度,同比下降15.2%,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46.92%。而今年人员调入增资机构改革、正常各项民生配套等刚性支出增加很大,另外,我区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需要资金支持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四、对策和建议

    (一)积极培植财源。

    降税降费政策和市场的制约,今年以来桃城区作为主城区税收收入受冲击较大,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四大经济板块”“六大产业集群”这些项目的落地、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特别要加大制造业对税收的增长贡献稳定和可持续企业的引进扶持、升级改造。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为加快企业发展留足后劲。

    (二)全力抓好收入组织。

    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控,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收稽查,严防跑冒滴漏;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按收费政策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对象、收费时限等规定实施征缴,抽调局骨干力量对有执收执罚收入的重点单位进行督查,确保应收尽收,千方百计完成全年财税收入目标。

  2. 全力抓好财政支出。

        优化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优化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强对政府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投资资金支出的关注,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主要取决于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支出的快慢,落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单位)全面梳理年度预算项目,列出清单,挂牌督办,按程序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促使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实行支出进度全区月通报制度,便于及时掌握支出情况,及时调度。

  3. 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科学分析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做好今年调整预算安排;早编细编2020年预算,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落实主体和监管责任,着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财政运行分析和监控,做好风险研判,确保各级正常运转。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政府会计制度》,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三是落实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配合做好区人大预算监督联网建设,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